留声机

在冬天放火的囚徒,无疑非常需要温暖

© 留声机
Powered by LOFTER

香格里拉深度游小记(2)

上篇


雨崩虽然闭塞,但是吃的东西还是很好吃的。当地气候不大好,蔬菜比肉贵。于是我们那几天一直吃的牦牛火锅,里面搭配的都是藏民新鲜采下来的藏红花苗、松茸、青头菌、鸡枞等等。海拔3000+的高原食材,绝对纯天然无污染,好味❤



吃饱以后第二天便准备去斯农村。

我们都是选的清晨出发,因为徒步时间长,要走8个小时才能到。白天的时候卡瓦格博都是放晴的,气温不会太冷,尽量利用白天的时间走到营地。

路上的第一道景色是一个河谷。查了下不知道名字?我擅自叫银雪谷了23333   这片河谷挺奇特的,所有的石头均为雪一样的白色,放眼望去宛如刚下完一场雪。葱郁的树木就生长在其中,夏日一样的树叶与冬日一样的大地形成强烈反差,令人分不清四季。



歇会儿


顺带一提,去斯农冰川一定要穿冲锋衣冲锋衣冲锋衣冲锋衣!!

路上会有蚂蟥!!!!

最好是把领子一直拉到下巴!!!裤脚也要扎紧,不然蚂蟥会钻进去QAQ

宽檐帽也是必备,万一蚂蟥从树上掉下来它可以保证不会掉到你肩上……反正lo主登山萌新,也没想到这么多,穿河谷的时候被咬惨了_(:3J  L)_休息的时候撩开裤脚一看,四五个田螺似的蚂蟥趴在腿上,一个个吸圆了像是身上长出来的血果子一样TUT  旁边的向导还劲爆嘲笑,说卡瓦格博不大喜欢你,这是在向你收血贡;一会儿堆个玛尼堆,摆两片面包上去就没事了(。)

也是很玄乎吧,我就拿石头堆了个玛尼堆,摆了几片面包上去然后磕了几个头,后面还真就没水蛭来咬我了(……)



歇了一会儿继续走。越往上可以看到的高山珍稀植被就越多,比如野生玫瑰果



白色格桑花,背面还有不知什么虫类褪下的透明外壳。


是橡子OWO!

中午的时候到了向导的营地。这几年来斯农玩的人渐渐增多,他们那边也建了休息站。比较简陋,是木头搭的牛棚,外面有几根铁栏杆。往上抬头,神山卡瓦格博就在头顶。

喵喵喵和摘下来的橡子合影一张!(不是)



中午是吃的火腿煮藏红花苗。水是冰山上化下来的雪水煮的。吃饱了就继续走,天黑之前得到经过恰那到永诺牧场。


到恰那牧场了!向导说他以前就在这边放牧。当下正值草场最茂盛的时候,虽然花不多但是草很茂盛。如果十月份来可以看到这里满地的狼毒花竞相开放,届时草原会变成红色。

下午三点的恰那牧场

终于在天黑之前到了永诺牧场



因为海拔比较高,永诺牧场基本上不长任何树了,全是草。需要注意的是到这里就必须自带信号发射器和对讲机了,因为再往上就没信号塔了。万一遇到点什么就很危险。

太阳落山时的永诺牧场



入夜之后气温就陡然降到4度。羽绒服这时候就派上用场了。

登山最好选择日出之后的1小时内开始,尤其是雪山地区,太阳带来的热量非常重要。出太阳的时候就算海拔3900+温度也有17度左右,非常ok


在斯农冰川上过完第一夜之后我们第二天准备爬冰川了。作为一只萌新对爬冰川完全木有概念(……)登山杖都妹有,好在大C人好,借了我一根,不然很多路真的走不上去。


去冰川就完全是野路了。泥巴地,靠抓着石头和草上去。


第二天天亮了就准备去爬冰川。发射器挺沉的,加上海拔高,一队人爬了4个小时才升了400米,也就十层楼那么高。


勉勉强强到了冰川脚下



从这个角度望过去蓝色的冰蚀岩清晰可见。冰蚀岩其实并不是岩石,本质是冰。因为太阳的作用表层的冰融化为水流走后,原本冰中的泥沙便沉积下来覆盖在表面。而深层的冰因为表层岩石的遮盖作用很难晒到太阳,故依然是冰的形态。岩石豁口的部分可以很清楚地见到冰蚀岩内的冰层部分。蓝蓝的,可以说是非常纯粹的冰蓝色了(By.地质专业的大C)


继续爬,到了4000+海拔的地方。到这里每走一步都累得厉害,于是暂时在此休息一下,喝口水,看看冰川


这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。回去永诺牧场的话可能要走夜路,向导说让我们就地驻扎可能更安全一些。晚上烧个火,野兽就不会接近这里,而且可以防寒。

我们四个一看时间还早,心想反正也回不去,不如爬高一点,到雪线以上去住住(反正装备也够)结果向导一听脸色就变了,告诉我们不能再往上,雪线以上就是神域了再去要激怒卡瓦格博的。


我们几个人仗着前几天在飞来寺拜过佛,于是就大着胆子往上爬了几十米,在雪线的边缘扎了营(向导一直在劝我们回去,但还是和我们一起住下了)

结果半夜的时候,冰川就开始哗哗作响,一个小时内冰崩不断,卡啦卡啦就在营地一里多远的地方。我们睡在帐篷里,枕头下的大地一直在响,在抖。向导告诉我们,不能再往上爬了,冰川在响那是神山在给我们警告。然后我们就有点慌了,毕竟这么高海拔要是雪崩真不是闹着玩儿的。大C打开手机查了一下天气,说第二天梅里雪山会下雨,意思也就是山上会暴雪。

我们几个顿时就有点紧张了,向导一边劝我们一边朝着卡瓦格博峰的方向垒了个玛尼堆,嗑了好几个长头祈求神山让我们安全返回。后来我们想了想,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天一亮就下山。说来也怪,等我们下山之后,山下暴雨,但是卡瓦格博峰上一点雨的迹象都没有,峰顶的状况十分晴朗。


都说卡瓦格博是神山,拒绝一切登山者的靠近。我们又想起1998年那17名遇难登山家的事儿,觉得可能这山真有点灵性。


下来之后向导告诉我们,斯农冰川的冰崩在晚上基本是没有的,因为气温低,冰冻得住。但是我们来的那晚冰川一直响,可能是卡瓦格博在生气。惹了神最好还是去最近的庙里给神上点香,请求卡瓦格博不要降罪,否则接下来的日子可能运势会很糟。


我们几个一听就不好了,当天中午就返回了西当,驱车前往飞来寺祭神山

傍晚的飞来寺,当年的藏民就是在此祈求卡瓦格博让17名勇士平安归来。小小的院落里曾经站满了人。



因为还有稿子在身,我特意请示了一下院里的住持可否去香格里拉祷告。住持说至少得在院里住两天。最后一天的晨香可在松赞林寺上。


走之前回望梅里雪山最后一眼。十三峰露出来了十二峰,是个好兆头。

去松赞林寺继续祷告



松赞林寺的小猫~似乎很喜欢我的毛衣,总喜欢往里钻


走进卓康参(注:康参,藏传佛教里的僧人单位。类似于军里的连或者排)的时候猫咪扭头就走了。向它招手也不进来,不知道为什么


晨香上完之后我就打道回府了!!

香格里拉之行到此就圆满结束鸟~算是见识到了玄学的力量(?),回家也要好好做人不做坏事了嘤嘤嘤!

另外云南真的是很美哇拍照都不用修片真是太棒叻

有机会还想去玩!更想去西藏墨脱玩!藏区真是一草一木都有灵性呀这感觉太迷人了www

也祝想去斯农村探险的大噶玩得愉快w 就是,玩之前记得拜拜山神(……)


2017/8/28 于丽江

 
评论 ( 1 )
热度 ( 18 )
TOP